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 法院概况 | 法院快讯 | 工作动态 | 论案说法 | 廉政建设 | 法院文化 | 联系我们
首页 >  法院快讯

我院联动相关机构召开劳动纠纷类案分析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6 10:44:38     浏览:7812 次

一直以来,劳动纠纷类案件多涉及工资、加班费、经济补偿金、社会保险赔偿金、医疗期治疗费用、劳务费等,涉及向劳动者给付金钱等生活保障费用,因此关系民生。123日,我院民一庭组织仲裁委、总工会、劳动监察大队、律所、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召开劳动纠纷类案分析研讨会,针对目前居高不下的劳动纠纷案件,各企事业单位提出了针对性的问题、看法与解决方案的建议。

在新形势下,要平衡对维护企业用工自主权和保障劳动者权益,我们应当保护诚信敬业的劳动者,而不是保护利用公司管理漏洞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劳动者。既要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要避免支持劳动者的不合理诉求。这样才有助于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使我们的案件裁判结果符合公众的道德评价,引领企业规范管理,和谐用工。

据该院介绍,2016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推进,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企业去产能、降成本压力增大,因此该院受理的劳动用工方面矛盾纠纷也同比大幅增加。2012-2016年,近五年审结分别为89、100件、96件、151件、282件,案件大幅上升,在案件数量增长、人案矛盾凸显的局面下,该院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审判效率进一步提升,已审结劳动争议案件271件,与2015年151件同比多结120件,增幅达到79.47%。在已经审结的案件中,调解案件数为163件,调解率为59.04%,撤诉案件数为25件,判决案件数为83件。一审服判息诉率为92.55%,同比上升0.41%

该院经总结,该地区当前受理的劳动争议存在以下新特点:1、涉及企业关停、搬迁的群体性案件增幅明显。受到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部分钢丝绳、印染企业由于生产订单明显下降,只得宣布停产或者半停产,产生大批量的劳动关系解除行为,产生养老保险待遇损失补偿、工资及经济补偿金补偿的要求,涉南通某钢绳有限公司39件、涉南通某热处理有限公司22件,南通某纺织有限公司7件,涉南通另一有限公司劳动者追索劳动报酬案12件。2、新型矛盾纠纷不断涌现。劳动利益诉求从追索劳动报酬到复合型诉求的转变,如劳动者向用人单位追偿其自行垫付的社保费用争议、离职后违反竞业禁止规定的争议、企业规章制度的合理性、企业规章支付与劳动合同不一致时以何者为准来确定劳动权利义务关系、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就经济补偿和赔偿发生的争议等等。3、劳动者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劳动者对年休假待遇、养老保险待遇权益维护意识增强,期望值与当前企业提供的标准间存在差距,化解难度大。4、规模性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增多。如用人单位整体欠薪、长期拖欠社会保险金等带有普遍性的劳动纠纷引起的诉讼,这类案件带有明显的规模性、集中性,其主体可能是几人、几十人,如果处理不当,极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

 

 
 
2007-2015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12076126号-1
地址:南通开发区通富南路31号 邮编:226001
Address:No.31 Tongfu South Road Economic and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rea Nantong Jiangsu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