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 法院概况 | 法院快讯 | 工作动态 | 论案说法 | 廉政建设 | 法院文化 | 联系我们
首页 >  媒体聚焦

公正,你我共同筑起
    信息来源:江苏法院网 作者:chenp     发布时间:2013/10/10 9:51:25     浏览:2871 次
www.jsfy.gov.cn 来源:江苏法院网 作者:陈鹏 更新时间:2013-03-18 08:17:44

  两会落下帷幕,国家、社会和每一个公民都继续着自己的轨迹,春天依旧生机安然,用“迎接法治春天”这样的话语似乎并不妥当,自“依法治国”上升为治国方略时起,法治春天的气息就早已扑面而来。然法治的完善,法治思维更自觉地渗入每一个官员的头脑、法治方式更自然地应用于每个行为,法治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毕竟也需要一个过程。显然,十八大及两会传递的信号已告诉我们,我们的肌肤已经呼吸到更加舒畅的清新空气,有如对绿色自然环境的追求,每一个公民的灵魂深处,对正义原来也是那么地如饥似渴。

  我们早已在法治的道路上前行,只是囿于体制机制障碍、百姓法治意识、生产力发展、历史发展等各方面原因,法治建设并非一帆风顺,曾经,佘祥林案、聂树斌案让我们深刻反思,曾经,孙志刚事件让我们痛心疾首并举国震惊,还有大家记忆清晰的许霆案,正确与错误、准确与偏差、妥当与适当,往往有天堑之壑,有时也只仅有几毫米的距离,然而,如广被关注的“辛普森杀妻”案,法治的国度里,也许为了追求程序公正可能会有实体公正的微小牺牲,但决不会容忍程序的不公正,哪怕一点点的程序瑕疵。

  司法规范是实现公正的不二选择,规范化建设是确保每一个案件公正的基石。立案规范了,因不立不理引发的涉诉信访就会消声灭迹;开庭规范了,因不敢直播、不愿直播、“选择性”直播引发群众妄加猜测进而对结果的公正有所怀疑就会减少;判决规范了,群众能在互联网上看到相似的案例有相同的判决,上诉再审减少,对化解案多人少的矛盾也会有所作用;执行规范了,请相信百姓不会因确实无法执行而对法官大加责难了;还有考核、管理、监督、基层承受的各种检查调研乃至法科院校的教育培训,实现每个案件公正,我们需要规范的还太多。规范的建纲立制稍显容易,不打折扣的执行显然更需动动真招,有如作风建设如暴风骤雨般席卷全国,高档酒店转型平民餐厅,星级会所灯光逐暗,名牌烟酒纷纷下架,贵重礼品回收逐渐转行,装修行业倒是获益不小,一片杂吵声中民工笑声不断,百姓一片叫好。司法规范和作风建设一样,如何让制度规范落地生花,动真招落实责任追究机制恐怕比反面树立一两个典型更有说服力。

  让每一起案件公正不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对每一个法院工作者的呐喊,更是对每一名法官的格式化“军令状”,我们不需要案件审判的命令式指挥,但对法官而言,确保手中每一起案件的公正则是内心良心和外在要求的必须。

 

 
 
2007-2015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12076126号-1
地址:南通开发区通富南路31号 邮编:226001
Address:No.31 Tongfu South Road Economic and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rea Nantong Jiangsu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