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 法院概况 | 法院快讯 | 工作动态 | 论案说法 | 廉政建设 | 法院文化 | 联系我们
首页 >  法院快讯

开发区法院坚决打赢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作者:陈冲王志彬     发布时间:2017/9/7 15:44:29     浏览:2324 次

开发区法院坚决打赢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两天两夜 横跨四省 四名南通干警 一场惊心动魄的异地执法

一次异地跨省执行,一个近200万元的执行标的物,4名干警两天两夜星月兼程,穿越1000余公里,申请当地法院协助、两次拨打110报警……

8月底,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执行干警赴湖北省鄂州市葛店经济开发区,执行一起企业间追偿权纠纷案件,遭遇涉案车辆使用方和维修点人员的阻挠。

近日,参加执行的干警还原了这惊心动魄、阻扰重重的执行48小时。

4名执行干警赴湖北执行

50吨的“庞然大物”被使用方借故开走

这是一起涉案标的额为325万余元的执行案件。

8月下旬,南通开发区某信用担保公司申请执行南通某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追偿权纠纷一案。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执行局的干警至南通市车管所,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名下的7辆汽车,包括一辆车牌号为“苏F981XX”的混凝土泵车。

问题随之出现。

实际控制这辆重约50吨“庞然大物”的,是案外人葛某。因为葛某与该建材公司存在油款及其他债务纠纷,导致这辆被查封的混凝土泵车一直在湖北黄冈、黄石、鄂州等地进行作业施工,无法将车取回。

在这起案件的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骆冰与被执行法定代表人俞某谈妥,俞某同意配合执行法官,前往湖北,寻找这辆正在“服役”的涉案车辆,扣押运回至南通。

8月22日深夜,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法警大队大队长王志彬,带领执行局执行人员李华、骆冰、周旋四人抵达武汉后,次日一早便展开调查。根据手头掌握的线索,四人在当地一处汽修店找到涉案车辆。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执行人员决定前往鄂州市华容区法院请求协助。接到求助申请后,当地法院立即行动。

但就在干警求助期间,车辆使用方却以施工需要,提前将车开走。

先后求助当地法院、公安110

对方强烈阻扰,轿车堵路还紧锁大门

一行四人思前想后,来到当地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局葛店派出所,查找当天涉案车辆的行车轨迹。葛店派出所当班民警佘太平接警后,通过信息比对,锁定涉案车辆被施工方武汉某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在附近一楼盘租用,遂组织足够警力前往施工地进行摸排。

8月23日正午,当地路面温度突破40℃,路上无一行人。

四人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在施工现场找到施工方负责人及涉案车辆出租人程某。通过商谈,施工方同意在浇筑水泥地结束后,将该车交给出租人程某。程某一听急了,赶紧向实际控车的案外人葛某通风报信。

在广州出差的葛某接到电话后,答应当天下午飞回武汉,与执行人员“谈判”。

当地警方见案情明了,撤回单位。4名执行人员担心节外生枝,留在现场督促工人加速施工,烈日之下忍饥挨饿苦等3小时。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施工结束后,出租人程某非但不配合执行,还企图将车开进公司的搅拌站进行清洗。

“车子一旦开进搅拌站,站里那么多职工起哄阻拦,就别想再出来了。”执行人员当机立断,组织人员将车辆开往原先的维修点进行清洗。

但到达维修点清洗好车后,执行人员欲将车开走,未料又遭到程某合作方和车辆维修点人员的强烈阻挠,对方将一辆轿车强行停在混凝土拌车前方堵住进出口,拦住车辆不放行,并将大门紧锁。

11小时粒米未进,靠方便面果腹

千里护送,横跨鄂、赣、皖、苏四省

此时,已是8月23日下午4点。

情急之下,执行人员多次劝说无效后,只好再次请求110协助。当地派出所值班民警佘太平再次组织力量,到达事发地。

在警方协助下,执行人员与车辆使用方、维修点人员磋商,听取阻挠执法的原因,释明阻挠执法的严重后果。

周旋了40多分钟,最终双方同意在结清修理费、出具相关手续后,方可扣押车辆。

下午5时许,聚集职工撤离,挡道轿车挪走,厂方大门打开,混凝土泵车得以出门,执行标的物得以成功交付给申请人。

此时,执行人员已经11个小时没有用餐,“觉得饿得不行了,就在路边找了一家超市,买了4盒方便面。”骆冰告诉记者。

为确保涉案车辆归途中安全,防止案外人葛某从广州赶回组织人员在高速上拦截阻碍执行,执行干警们按照院领导的指示,日夜兼程,横跨湖北、江西、安徽、江苏四省,耗时20多个小时,行程1000多公里,于8月24日中午时分将涉案车辆护送抵达南通。

一场“惊心动魄”的异地执法,终于尘埃落定。

当执行干警在湖北受阻期间,作为法院“当家人”的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院长王平也是心急如焚。

他感慨地告诉记者:“每次我们法院干警进行异地执行,我们在家里都时常会担心他们的人身安全,特别是外省执行,要是遇到什么突发状况,只能靠干警自己保护自己,我们是鞭长莫及。此次顺利执行,一方面是执行干警们不畏危险和困难,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和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另一方面也要对执行受阻时湖北法院和湖北公安给予的大力协助表示衷心感谢!这一仗打得真漂亮!”

 

 
 
2007-2015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12076126号-1
地址:南通开发区通富南路31号 邮编:226001
Address:No.31 Tongfu South Road Economic and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rea Nantong Jiangsu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