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 法院概况 | 法院快讯 | 工作动态 | 论案说法 | 廉政建设 | 法院文化 | 联系我们
首页 >  媒体聚焦

默许不当施工是对生命的漠视
    信息来源:江南时报法周刊封面 作者:chenp     发布时间:2013/10/28 11:37:56     浏览:10633 次

只因收取了好处费,包工头齐某就默许无证人员张某到工地上开吊车,最后因张某操作失误导致其他人员死亡,自己也落得锒铛入狱的下场。(详见B03版)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一栋栋高楼平地而起,与此同时,巨大的安全危机也层层包裹着身处现代化都市的人们。近年来,因施工不当而引发的惨剧屡见报端。如轰动全国的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就是由无证电焊工违规施工引发,大火造成了58人死亡的惨烈后果,相关责任人也因此受到法律制裁;再如不久前发生在青海的男子无证违规操作吊车致2死3伤的悲剧,本无恶意的他不但造成他人伤亡,自己也身陷囹圄……


  无证上岗、违章操作等不规范施工带来的危害发人深省。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建筑单位为降低成本,乐此不疲于就地雇佣农民,这些农民没有参加过专业培训,缺少必要的安全常识,在具体施工过程中,极易因操作不当,导致悲剧发生。国家有明文规定,用人单位不得使用未经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劳动者从事相应技术工种,擅自使用的,将给予警告,责令限期对有关人员进行培训;使用未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劳动者从事特殊工种,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然而,一次次安全事故,一次次警钟长鸣,却无法撼动那些被利欲充斥的心灵。


  本案中,包工头齐某只因收取了好处费,就默许无证人员张某到工地开吊车,表面上看是因为齐某个人贪便宜的心态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草率。而事实上背后隐藏的却是有关部门监管的“缺位”。从法律意义上来说,这是“规则”意识的严重匮乏。


  作为操作工,要技术过硬、持证上岗,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切莫越俎代庖、“好意帮忙”或者盲目听从指挥。同时,用工单位不可忽视管理,哪怕是非工作时间,安全警钟也要长鸣。此外,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主导作用,加强安全监督工作的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任何默许不当施工的行为,都是对生命的漠视。纪树霞 陈鹏


 

 
 
2007-2015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12076126号-1
地址:南通开发区通富南路31号 邮编:226001
Address:No.31 Tongfu South Road Economic and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rea Nantong Jiangsu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