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 法院概况 | 法院快讯 | 工作动态 | 论案说法 | 廉政建设 | 法院文化 | 联系我们
首页 >  法院文化

小法院有大作为
    信息来源:10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08/5/4 8:30:03     浏览:1691 次

南通开发区法院先进事迹

2006年,南通开发区法院在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南通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上级法院指导和管委会的关心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点定位,咬定年初“保三争一”的总体目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促进开发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929件,连同旧存56件,共计985件,审执结928件。其中一审案件782件,连同旧存54件,合计836件,审结781件,结收案比99.87%,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100%,全年案件无一起被上级法院改判或发回;执行案件收案137件,连同旧存2件,合计139件,结案138件,结案率99.28%,执结标的额920.52万元,执行标的额到位率96.38%,执行案件无一起遭投诉。

根据市中院公布的1-12月各项审判质效数据,14项主要指标中该院有11项名列全市基层法院前三,其中列第一名的指标有7项,列第二名的指标有1项,列第三名的指标有3项。数据显示该院的审判质效状况在全市法院中处于领先地位。

一、以审判执行为中心,打造一流工作业绩

(一)发挥职能作用,依法服务大局

1、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稳定大局

该院始终把创建平安开发区、维护稳定大局作为刑事审判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依法“严打”不动摇。在刑事审判工作中,该院特别注重刑事审判效果,以良好的效果促和谐、保稳定。一是正确处理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的关系,尊重被告人的诉讼地位和人格尊严,切实保障被告人依法行使各项诉讼权利;二是正确处理依法严打和宽严相济的关系,当严则严,当宽则宽,宽严相济,罚当其罪;三是正确处理处罚犯罪与引导教育的关系,特别在处理未成年人案件时,注重利用父母、社区、法官等多种力量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做好缓刑未成年犯的跟踪帮教工作,避免其重蹈覆辙;四是正确处理个案审理与系统总结的关系,针对开发区外来人口较多,外来人口发案率较高的状况,该院对外来人口犯罪情况进行了系统分析,形成了《关于南通开发区外来人口犯罪问题调查》的调查报告。

2、妥处民商纠纷,维护发展大局

在抓民商事工作中,该院注意做到:

一是发挥调解功能,力求案结事了。充分发挥调解在化解纠纷、促进和谐方面与其他结案方式不同的独特功效,创立了“和气、和蔼、和平、和谐”四和调解法,特别在处理拆迁、婚姻家庭等纠纷时,将调解贯穿审理全过程,取得了良好效果。为了提高法官调解能力,该院还组织了百日调解竞赛活动,有力推动了调解工作的开展。今年,民商案件的调撤率达71.12%,在全市基层法院中名列第二。

二是维护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努力化解劳资纠纷。对于劳动争议案件,该院集中组织民事审判骨干重点研究法律适用方面的问题,寻找维护企业的整体利益和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结合点。院还与区工会、劳动部门联合发文,制定出台《关于劳动纠纷案件委托和特邀调解的暂行办法》,建立特邀调解员制度,同时建立便民绿色通道。就近方便立案,现场组织审理,依法优先执行。

三是公正审理涉外资案件,切实维护外商投资者的利益。审判实践使该院认识到:法制环境是招商环境是一个重要方面,办好一个涉外资案件,可能引来一批投资者;办砸一个涉外资案件,则可能赶跑一批投资者。因此该院努力使法院的审判工作成为开发区招商引资的一张亮丽名片,在审理涉及外商投资企业案件时,该院充分注重公正与效率,对外商投资者给予平等的法律保护,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使外商投资者在开发区投资有安全感。718,该院干警在纪检组长陈胜风的率领下,冒酷暑、顶高温,严肃执法,成功为南通帝人有限公司顺利异地保全了27922032.3的布料,受到公司赞誉。

四是稳妥审理拆迁案件,为推进开发区建设提供保障。在处理拆迁纠纷时,该院努力促使双方和气协商,争取和平解决纠纷,达到和谐目的。今年以来,先后处理了22起拆迁合同纠纷案件,已结21件,7起案件调解结案,11起案件撤诉结案,判决仅为3件,无一引发矛盾冲突或上访投诉。同时在对拆迁案件分析的基础上,还形成了《开发区拆迁案件调查报告》上报区党工委,供领导决策参考。

3、延伸行政审判,服务法治大局

2006年,尽管该院仅受理了一起行政诉讼案件,但并未放松行政审判工作,而是积极做好行政审判的延伸工作。

一是做好行政审判法制宣传工作。一方面对人民群众宣传行政诉讼法,防止行政诉讼中存在的群众不敢告、难告状情形的出现。另一方面,积极引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选派法官到工商局等行政机关开展法制讲座,避免行政机关违法行政。

二是摒弃就案办案狭隘观念,积极做好诉讼延伸服务工作。根据开发区不同于一般行政区的特点,该院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进行协商,为开发区有关行政行为提供法律支撑。今年,该院受理的唯一行政案件是辖区一居民因拆迁事宜状告区管委会滥用职权枉法裁决案件。尽管该案在立案4天后原告便自行撤诉,但该院意识到:此案关系到区管委会是否有权按照有关规定核发《房屋拆迁许可证》,依法作出裁决的问题。这一问题不解决,将直接影响开发区房屋拆迁工作的开展,影响区域经济发展,也给该院受理此类行政纠纷案件造成一定困难。为了及时解决这一问题,该院与法制办的同志一起先后到南通中院、市人大及省高院、人大请示、汇报,628,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就关于经济技术开发区房屋拆迁有关问题作出明确答复“在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管国有、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管理工作,依法行使对房屋拆迁纠纷的裁决等职权”,该答复为区管委会充分履行行政职能提供了法律依据,也为该类行政行为进入诉讼渠道铺平了道路。

4、做好执行工作,维护和谐大局

执行工作是当事人权利得以实现的最后一道关口。为此,该院采取一系列措施,力克“执行难”。

一是自该加压,推出执行七项承诺。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作出七项公开承诺,分别为:依法执行、公开执行、公正执行、廉洁执行、文明执行、效率执行、穷尽执行,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执行手段,采取灵活多样的执行方法,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在南通通源电器安装有限公司与南通东方果蔬保鲜有限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的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故意躲避执行人员,承办人陆荫唐以某单位业务员的身份与其联系,当场揭穿了其不在单位的谎言,最终巧结了此案。申请执行人专程邀请礼仪队敲锣打鼓到本院送锦旗表示感谢,并自行联系南通电视台法治纵横的记者到场采访报道。

二是以规范司法行为示范点创建工作为载体,提升执行质量为了增强执行效果,该院执行干警经常起早带晚工作,想方设法提高执结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1-12月该院两项指标排名分别全市一、二位。此外,执行干警还积极投身“规范执行行为,促进执行公正”专项活动中,制订了《执行规范化建设三年发展规划》,出台了执行款物交接办法等执行制度,确保执行各环节公开、公正。前不久,该院执行局被中院确定为“争创规范司法行为示范点”。

三是多项执行措施并举,凸显执行效果。执行工作中,干警们打破了固定的八小时工作制,采取了夜间、凌晨等非常规时段进行执行,还适时开展突击执行周活动。在上海福生豆制食品有限公司与施建冲借款合同纠纷案执行过程中,承办人缪军得悉被执行人可能转移在上海的住所,当即决定放弃休息日,一周内两次赴上海,快速执结此案。上海闸北区政协委员、申请执行人张某专程从上海赶到本院送锦旗,感慨地说:“多家法院都有地方保护主义,该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你们法院诉讼的,没想到你们这么公正!效率这么高!”在执行工作中,执行人员还善于从蛛丝马迹中寻找执行线索,以此方法顺利执结了南通中院指定执行的徐礼云与启东飞捷电信工程有限公司工伤待遇案,使一起兄弟法院三年未能执结的老上访案件在该院得以顺利执结。申请人拿到执行到位的5万元现金时激动得泣不成声。据不完全统计,执行局的同志主动加班加点工作300余人次,取得了较好的执行效果,今年以来实现了执行案件零投诉。

(二)坚持公正高效,维护公平正义

1、加强审判管理,完善审管制度

该院把审判管理看成提高案件质量与效率的重要抓手,全年审判质效指标数据一直在全市基层法院中名列首位。今年4月,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关心、支持下,成立了审判管理办公室,为该院更好地开展审判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审判管理中从制度着手,建立了审判质效数据月通报制、审判态势定期分析制、临近审限案件催结制等各项制度,规范审判管理工作。

2、审理过程六措并举,确保质量与效率

在审判工作中,为了确保质量,该院规定了案件审理六项制度:一是院长亲自参与办案。通过院长办案,一方面起到示范作用,同时通过参与庭审以及观摩其他审判人员庭审,注意发现庭审中的不规范之处,采取相关措施予以整改。二是制定案件审理流程。根据简易程序与普通程序的不同特点,分别制定相应的流程管理规则,确保程序合法,提高诉讼效率。是建立阶段考核讲评制。每月召开考核讲评会,讲评疑难案件,分析审判态势、运行规律,总结审判经验,改进存在问题。四是规范文书签发制。规定了院、庭长的文书签发权。文书签发中,签发人与承办人意见出现分歧时,签发人有权要求承办人或合议庭复议。五是规范审委会讨论案件制。重大、疑难案件的定案必须报审委会讨论决定,限制法官过大的自由裁量权。六是建立差错案件追究制。案件一旦出现差错后,除承办人外,合议庭其他成员亦应承担相应责任。上述举措的推行,使该院的审判工作实现了无改判无发回的良好态势。

3、强化案件质评,以质评促质量

今年以来,该院认真开展案件质评工作,对所办案件实行全面评查,院领导亲自担任质评员,评查结果在全院通报,对质评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4、健全考核机制,提升法院活力

2006年伊始,该院便制订下发了千分制考核办法,对干警办案数量、办案质量、办案效率、司法能力、工作作风等实行全方位考核,以严格的考核促审判质效。并注重对考核结果的应用,将考核结果列入干警业绩档案,作为评先评优、职务晋升、奖励惩处的主要量化依据之一。

(三)践行司法为民,提升社会公信

1、规范窗口服务,方便群众诉讼

该院结合立案庭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不断完善和改进立案、信访、申诉等“窗口”建设,完善预约立案、假日立案、诉讼指引制度,方便群众诉讼。今年立案庭共审查各类案件1231件,受理1107件。办理诉讼保全案件93件,保全标的2679万余元,保全到位2144万余元,为下一步审判、执行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在立案工作中,还强化了诉讼引导工作,避免盲目诉讼,提高了当事人诉讼能力。

2、加强信访工作,保障申诉权利

尽管该院成立时间很短,信访量不大,但还是未雨绸缪,建立了以院长为信访工作总负责人的辐射全院的信访工作网络。在信访工作中,院领导对每封群众来信都作出批示,并加以督办。2006年,该院共接待当事人12人次,处理来信32件次,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让群众真正得到满意。

3、出台规范意见,服务经济建设

根据市中院服务经济建设“20条”意见,结合开发区实际,制定了该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全区“十一五”率先腾飞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并认真加以贯彻落实。913,该院干警在周冬林副院长的带领下,,放弃了午餐,连续作战11小时,面对当事人的围攻、谩骂,沉着应对,严肃执法终于顺利保全南通俪桑服装有限公司申请的一起标的近50万元的案件,使企业避免了外商的巨额索赔。

4开通执行绿色通道,为弱势群体维权

该院不断探索执行机制,开通执行绿色通道。对于追索“三养”费、劳动报酬等以及申请执行人有特殊困难的案件,坚持合法、优先、便利、快捷的原则,确保及时有效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执行中,积极追求执行效果,讲究执行艺术,从而既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缓和当事人之间的矛盾。通过开通执行绿色通道,使弱势群体的利益得到有力维护。今年还对2位生活特别困难的权利人起用了执行救助资金。

5、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提升民众法律素养

在做好审判工作中的同时,该院还十分注重法制宣传工作,一是送法进社区。36日上午,该院女法官工作小组与区妇联一起在开发区中心街道富民小区开展了以宣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的法律咨询活动,将法律送到社区,送到妇女群众的手中;二是送法进机关。814,该院应南通市工商局开发区分局的邀请,选派民庭法官徐旭华就行政诉讼应诉的有关事宜给工商执法人员上了一堂精彩的辅导课,使工商执法人员明确了如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是送法进学校。922,该院与天星湖中学联合开展了模拟法庭庭审演示活动,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了对在校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四是送法进企业。1130,该院与区工会联合为辖区大中型企业举办《合同法》与《劳动法》法律知识讲座;此外,还通过电视台、报纸等各类宣传媒体,及时报道一些案件审理情况,进行普法宣传。今年,在各类报刊网站上发表宣传文章600余篇。11月底,该院被市中院评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此外该院还注重信息上报工作,及时把工作情况编成信息,向党政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汇报,借此机会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今年以来共编发法院信息139期。

二、以法院改革为动力,提升法院工作效能

(一)完善诉调对接机制,推进审判机制改革

为更好地实现诉讼调解与全区“大调解”工作相对接,该院科学设置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调解水平,强化检查、考核与评比,不断增强做好诉调对接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在去年出台的《诉讼调解与“大调解”机制对接工作的实施方案》基础上,制订了诉调对接逐月工作进展表,层层推进。并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以诉讼调解为中心的“五大对接”格局(诉讼调解与处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工作的对接;诉讼调解与处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对接;诉讼调解与处理医疗事故案件的对接;诉讼调解与处理拆迁合同纠纷案件的对接;诉讼调解与处理“三农”案件的对接),完善了工作联系网络,开通了热线电话,建立了例会制度。还适时与相关部门召开研讨会,研究如何解决诸如劳动争议、拆迁合同等类型性纠纷,维护辖区社会稳定。注重与共青团、妇联、工会、仲裁委员会、劳动保障、地税、审计等部门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诉调对接机制的调解功能。在审理南通某劳务技术有限公司与王某劳动争议案件中,主动与区劳动仲裁委员会取得联系,召集双方当事人,采取调解方式,妥善化解双方利益冲突,最终使双方握手言和,达成赔偿协议。通过诉调对接,该院成功调解了多起案情复杂、矛盾激化的案件。前不久,该院受理了南通小海基督教堂诉周大德等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庭审中,双方情绪激动,继而动手,被制止后,小海基督教堂主任为此多次来该院信访,并扬言如处理不好要带教徒赴省进京上访,为有效化解矛盾,鉴于本案涉及宗教事务,处理不好会带来较大的负面效应,该院多次组织协调,并通过政法委牵头,召集区大调解中心、社会事业局、公安局、小海镇等部门召开协调会,为妥善处理纠纷共商方案,1218,上述部门的共同参与下,经过艰难的思想工作,纠纷双方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握手言和。目前为止,该院审结的案件无一起被改判发回,无一起被投诉。诉调对接已成为该院的一项特色工作。

(二)建立速裁机制,推进诉讼程序改革

年初,该院出台了《民事审判速裁规则》,速裁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仅为12天,基本实现了“公正、高效、便民”的司法宗旨。根据该院人少的特点,该院将速裁法庭设为民事审判庭内的一个审判机构,民事审判庭的审判员均为速裁法官。并对速裁案件的范围、速裁案件的时限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同时还充分考虑便民原则,对于部分当事人在工作日或工作时间内确有困难,不能到庭参加诉讼的,经预约,速裁法庭可在双休日或下班后审理案件。建立速裁机制以来,该院大大提高了案件的质效,今年该院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为19.2天,在基层法院中是最短的。

(三)积极创新审案方式,推进审判方式改革

为了减少当事人的诉累,对于同类型或同原告、同被告的案件,打破一案一审的传统模式,采取集中开庭、集中调解,提高办案效率。为了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案件审理中对一案多被告分别适用调解和判决两种结案方式,该院用该种方法处理案件后,家住浙江省玉环县的陈海平一家四口专门送来两面锦旗。

为了提高办案效率,方便群众诉讼,该院在南通市公安局交巡警五大队、区仲裁委、瑞慈医院设立了巡回法庭,只要当事人愿意以口头或书面形式起诉,符合立案条件就可以马上受理。其间无论是当庭调解或依法判决的案件,都可以在现场制作法律文书送达给当事人。当事人对整个案件的受理、开庭、调解等还可以采取预约方式,即与法官约定时间在巡回法庭进行。

(四)建立执行工作网络,推进执行机制改革

为了不断提升执行效果,该院在全区范围内建立起区、镇(场)、村(居)三级执行工作协作网络。前一时期,该院在执行日商独资企业南通宏基缝纫设备有限公司申请执行以施某为首的20余户村民排除妨碍一案时,启动执行工作网络,区公安、检察、城建、卫生及当地镇村密切配合,仅用半天的时间使一涉及数百人且群众抵触情绪较大的拆迁难案顺利执结,产生了较大的威慑力,取得了良好的法律与社会效果。

(五)开展法官助手试点,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今年7月,省高院作出关于在该院开展法官助理试点工作的批复后,该院法官职业化建设正式启动。此项改革,得到了上级法院和区党工委的鼎力支持,9月,通过笔试、面试、政审,5名法官助手从92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目前5名法官助手均已到岗。

三、以队伍建设为根本,打造一流品牌法官

(一)抓好干警思想建设,促使干警思想纯洁

该院把思想建设以“虚事实干”的态度扎扎实实抓好,纯洁干警的思想,提升法院凝聚力。今年该院先后开展了“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遵守党章、执政为民”、“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遵章守纪、廉洁司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借此强化法官公正意识、效率意识、形象意识、责任意识,使广大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抓好干警业务建设,促使干警业务精湛

今年以来,在抓好干警高层次学历教育的同时,还有50余人次参加了上级法院组织的各类培训。根据开发区法院干警年轻的特点,该院又对干警采取加压举措,培养、促使干警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通过下达调研指标、布置调研任务等形式,引导干警学习、思索,从而增强业务能力。今年,该院共有73篇调研文章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两名干警通过司法考试。应该说,目前在该院已形成了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抓好干警作风建设,促使干警形象一流

今年以来,该院坚持高点定位,努力争先创优,把作风建设作为提升法院形象的重要工作紧抓不放,并注意从小节着手,用严格规范的管理锤炼一流干警作风。要求干警从着装、接待、接电话等小事做起,从不吃当事人一顿饭做起,塑造法院和法官良好的社会形象。在作风建设中,注意加强内外监督机制,强化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向每位开发区的市人大代表发送法院信息,向其介绍法院工作情况,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使法院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四)抓好廉政建设,促使干警人格清廉

一是抓好廉政教育。先后组织干警去南通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听取张云泉的先进事迹报告及党工委陈书记的廉政党课,组织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并向每位干警收集了“该最喜爱的廉政格言”,上墙公布,使每一位干警时时绷紧廉政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院干警拒吃请26次,拒收礼10余次。二是抓好制度建设。出台了一系列廉政建设规定,并对外进行公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并要求每一名干警进行廉政承诺。在法官与当事人之间建立起了隔离墙,严禁法官私下会见当事人,严禁在办公室会见当事人。三是建立廉政档案。纪检组为每名干警建立了廉政档案,所有在廉政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均记入个人廉政档案,与干警评功评奖、晋职晋级和目标管理奖相结合,廉政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截止目前,全院实现了零违纪、零违法。

(五)抓司法规范化建设,促使干警行为规范

按照“制度一流、管理一流、业绩一流、人才一流”的要求,全面抓牢司法规范化建设,落实规范化建设各项标准。在规范化建设中,该院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示范点建设的重中之重,按照“科学、规范、实用”的原则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共汇编制度22项,涵盖法院工作规则、审判管理、人事政工管理、行政事务管理等各方面,约束全院干警的执法行为和公务活动,确保公正司法、高效廉洁。

四、物质装备保障到位,法院发展动力强劲

该院是一个新法院,为了给法院增加发展后劲,在党工委的关心支持下,该院基础建设、物质装备保障到位。特别是开发区党工委将该院审判综合大楼建设项目作为交钥匙工程,既为该院节省了人力,也使该院的审判大楼建设有了充分的资金保障,充分体现了开发区党工委对该院工作的关心支持。

在大楼建设的同时,该院本着节约的原则,及时增置了电脑、摄像机、照相机、录音机等办公设备,保证了审判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

 

 
 
2007-2015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12076126号-1
地址:南通开发区通富南路31号 邮编:226001
Address:No.31 Tongfu South Road Economic and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rea Nantong Jiangsu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