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 法院概况 | 法院快讯 | 工作动态 | 论案说法 | 廉政建设 | 法院文化 | 联系我们
首页 >  廉政建设

珍惜自由快乐人生
    信息来源:江苏法院网 作者:李军荣     发布时间:2013/10/10 9:58:13     浏览:11418 次
珍惜自由 快乐人生
www.jsfy.gov.cn 来源:江苏法院网 作者:李军荣 更新时间:2013-09-27 14:41:01

好久以前,就有想写关于自由话题的念头了,但有些力不从心,不知无从下手,因为自由这个词太深邃了,同时也太凝重了,“自由究竟是什么,”总给人以无休的揣摸和不尽的遐思,也许这样来形容自由似乎有点牵强附会、差强人意。如果是的话,那就权当是笔者的一面之词,无须苟同。静下噪心,就以己愚见一首有关自由的小作,以飨读者。

每当在审判席听见法槌落下之音时,目睹一个个罪恶的灵魂为其所作所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而失去了自由时,我的心中总是被一股莫名的怜悯和痛恨纠结交织着,久久不能释怀。自古有训: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两年多的工作时间,让我对人生的感悟又多了一层不可或缺的诠释:自由是福,生命因自由而绚丽多彩。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窗帘照射到寝室,我起身打开后窗极目远眺,屋后的银杏树上,小鸟叽叽喳喳,喋喋不休,别样鲜活,神采飞扬,徜徉在乡间小路的人们,脸庞溢满了从容与惬意,无拘无束地摇摆着手臂,互道早安和祝福,聊叙家事国事,卖菜和卖点心的小贩开着电动小三轮走村窜巷,一路留下了不绝于耳的吆喝声。一切尽收眼底,而我的思绪也激起了阵阵漩猗和感恩之情,感谢大自然对苍生的恩赐,给予我们充足的阳光雨水和丰盈的空气氧气,感谢人类祖先的生生息息,繁衍了后代,创造了文明,为我们提供了丰厚富裕的物质生活条件。享受自由,莫过于大自然给予的绿水青山和花红叶茂,享受自由,就是要感知生命,懂得它的弥足珍贵,不逞一时之勇,不悔一世之苦。

当不同身份的人们,为了生活走上各自岗位的时候,人生的舞台因此有了色彩和噪动。憨厚朴实的农民,在一亩三分地上面朝黄山背朝天,企图的是不愁吃穿,勤劳吃苦的打工者,在滚动不息的机器旁不辞辛苦,期待的是改善生活,穿梭于商海大潮的商家名流,在时来转运的商机中步步为营,梦想的是家财万贯。他们是自由的,也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深谙生活的真谛,更懂得人身自由的价值存在,有自由才能编织生活,有自由才能创造梦想。相反,对那些身陷囹圄的人而言,面对他们的是四周警卫森严的铜墙铁壁,自由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奢求和期盼,留给他们更多的是身心的煎熬和不止的叹息。其实他们当初是自由的,只是因为他们视自由为草介,不屑一顾,视自由为脱缰的野马,专横跋扈、恣意横行,铤而走险,放纵了人生,从而失去了真正的自由,生命里也从此有了一层“沉重的枷锁”束缚心头,成了人生久久挥之不去的阴影。正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重金难买后悔药。此时此刻,我想用再多的言语来为之怜悯、替之惋惜的话已是多余,否则就会有杞人忧天之嫌,贻笑大方了。人人皆有享受自由的权利,同时自由对每个人也是均等的,就要看你拿捏得是否稳当。珍惜自由,自由就会与你相伴一生,快乐永远,放纵自由,自由就会与你擦肩而过,悔恨一世。

在夕阳之下,与自己的人生伴侣,携手慢步于小河流水旁,在诗情画意般的景色中,共享人间美景,胜似闲庭信步,流连忘返;或在暮色已深之时,与自己的至亲至爱,围坐餐桌旁,谈笑风生,唠叨家常,聆听长辈孜孜不倦的教诲,叮嘱孩子辈学习好、生活好、身体好,其乐融融;亦或在闲暇之际,与自己的同学好友,小聚一翻,漫无边际,海阔天空,侃侃而谈,友谊倍增,这就是我所向往的生活。

人生是一段短短的驿站,我们只是一介匆匆过客而己,每个人都会在自己的生命轨迹里留下印痕,有人欢喜有人忧愁。古人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人生就是这样,一场游戏一场梦,戏中有你,戏中有我,当有些东西失去之后,你才会懂得去珍惜。只要我们多一份坦然,少一些近利,多一份理智,少一些盲从,我们的人生会异样精彩!

 

 
 
2007-2015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12076126号-1
地址:南通开发区通富南路31号 邮编:226001
Address:No.31 Tongfu South Road Economic and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rea Nantong Jiangsu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