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 法院概况 | 法院快讯 | 工作动态 | 论案说法 | 廉政建设 | 法院文化 | 联系我们
首页 >  法院文化

冰 封
    信息来源:10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1/1/3 9:00:00     浏览:1664 次

从忆事起,在妈妈讲故事的百味中成长。在那之外,年岁渐长,看故事是一种消耗时间的奢侈了。偶尔的浮生偷闲里,我接触到了更多的故事。那些不能让我忘怀的故事里茗藏了我快乐和泪水的点滴心情。

一个故事。两个相爱的人被冰冰冻着分离了。那个拥有超级能量且失去恋人的巫师,妒忌着吵闹却是幸福中的恋人,施着魔法,分离了正在相爱中的一对恋人。也许是这生离死别的冰封才让这整日无端为诸多琐事喋喋不休的这对恋人,安静了下来,开始感觉到对方的爱恨和自己的过失。

一个故事。红军过草地翻雪山的时候,红色娘子军和军队是分分合合的。那些为了追求光明的生命们,离开自己的亲人和家园,在天寒地冻、人烟荒芜的绝境里挣扎着,不断前进寻求希望。有人掉进了沼泽地,慢慢地沉没消失;有人滚落下山崖涧,凄凄地空谷绝响;有人耗尽了粮火弹药,悄然地饿冻死去。一个个勇敢的女红军战士,为了追寻和保卫她的爱情和祖国,不畏寒冻,乐观豁达地破荆棘。有女战士在冰天雪地里生产后,含笑死去。风雪冰冻里,只有婴儿嘹亮坚强的哭声。

一个故事。冰雪覆盖的极地,蕴藏了大量的人类发展的痕迹。那是无数的生命在冰封下搏击衍生的迹象。如今,环境日趋污染,极地的冰开始慢慢融化,消解。谁无法改变这翻天覆地的骤变。

也许是彼此爱火燃起的超能量,心有灵犀地融化了冰冻着两个相爱人间的冰封。

也许是红军战士们诚挚热情的革命真爱,冲破了冰雪困境的封锁,带领坚定信仰的追求光明和平的生命们,获得新生。

为更好地实现诉讼调解与全区“大调解”工作相对接,该院科学设置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调解水平,强化检查、考核与评比,不断增强做好诉调对接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在去年出台的《诉讼调解与“大调解”机制对接工作的实施方案》基础上,制订了诉调对接逐月工作进展表,层层推进。并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以诉讼调解为中心的“五大对接”格局(诉讼调解与处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工作的对接;诉讼调解与处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对接;诉讼调解与处理医疗事故案件的对接;诉讼调解与处理拆迁合同纠纷案件的对接;诉讼调解与处理“三农”案件的对接),完善了工作联系网络,开通了热线电话,建立了例会制度。还适时与相关部门召开研讨会,研究如何解决诸如劳动争议、拆迁合同等类型性纠纷,维护辖区社会稳定。注重与共青团、妇联、工会、仲裁委员会、劳动保障、地税、审计等部门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诉调对接机制的调解功能。在审理南通某劳务技术有限公司与王某劳动争议案件中,主动与区劳动仲裁委员会取得联系,召集双方当事人,采取调解方式,妥善化解双方利益冲突,最终使双方握手言和,达成赔偿协议。通过诉调对接,该院成功调解了多起案情复杂、矛盾激化的案件。前不久,该院受理了南通小海基督教堂诉周大德等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庭审中,双方情绪激动,继而动手,被制止后,小海基督教堂主任为此多次来该院信访,并扬言如处理不好要带教徒赴省进京上访,为有效化解矛盾,鉴于本案涉及宗教事务,处理不好会带来较大的负面效应,该院多次组织协调,并通过政法委牵头,召集区大调解中心、社会事业局、公安局、小海镇等部门召开协调会,为妥善处理纠纷共商方案,1218,上述部门的共同参与下,经过艰难的思想工作,纠纷双方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握手言和。目前为止,该院审结的案件无一起被改判发回,无一起被投诉。诉调对接已成为该院的一项特色工作。

(二)建立速裁机制,推进诉讼程序改革

年初,该院出台了《民事审判速裁规则》,速裁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仅为12天,基本实现了“公正、高效、便民”的司法宗旨。根据该院人少的特点,该院将速裁法庭设为民事审判庭内的一个审判机构,民事审判庭的审判员均为速裁法官。并对速裁案件的范围、速裁案件的时限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同时还充分考虑便民原则,对于部分当事人在工作日或工作时间内确有困难,不能到庭参加诉讼的,经预约,速裁法庭可在双休日或下班后审理案件。建立速裁机制以来,该院大大提高了案件的质效,今年该院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为19.2天,在基层法院中是最短的。

(三)积极创新审案方式,推进审判方式改革

为了减少当事人的诉累,对于同类型或同原告、同被告的案件,打破一案一审的传统模式,采取集中开庭、集中调解,提高办案效率。为了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案件审理中对一案多被告分别适用调解和判决两种结案方式,该院用该种方法处理案件后,家住浙江省玉环县的陈海平一家四口专门送来两面锦旗。

为了提高办案效率,方便群众诉讼,该院在南通市公安局交巡警五大队、区仲裁委、瑞慈医院设立了巡回法庭,只要当事人愿意以口头或书面形式起诉,符合立案条件就可以马上受理。其间无论是当庭调解或依法判决的案件,都可以在现场制作法律文书送达给当事人。当事人对整个案件的受理、开庭、调解等还可以采取预约方式,即与法官约定时间在巡回法庭进行。

(四)建立执行工作网络,推进执行机制改革

为了不断提升执行效果,该院在全区范围内建立起区、镇(场)、村(居)三级执行工作协作网络。前一时期,该院在执行日商独资企业南通宏基缝纫设备有限公司申请执行以施某为首的20余户村民排除妨碍一案时,启动执行工作网络,区公安、检察、城建、卫生及当地镇村密切配合,仅用半天的时间使一涉及数百人且群众抵触情绪较大的拆迁难案顺利执结,产生了较大的威慑力,取得了良好的法律与社会效果。

(五)开展法官助手试点,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今年7月,省高院作出关于在该院开展法官助理试点工作的批复后,该院法官职业化建设正式启动。此项改革,得到了上级法院和区党工委的鼎力支持,9月,通过笔试、面试、政审,5名法官助手从92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目前5名法官助手均已到岗。

三、以队伍建设为根本,打造一流品牌法官

(一)抓好干警思想建设,促使干警思想纯洁

该院把思想建设以“虚事实干”的态度扎扎实实抓好,纯洁干警的思想,提升法院凝聚力。今年该院先后开展了“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遵守党章、执政为民”、“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遵章守纪、廉洁司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借此强化法官公正意识、效率意识、形象意识、责任意识,使广大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抓好干警业务建设,促使干警业务精湛

今年以来,在抓好干警高层次学历教育的同时,还有50余人次参加了上级法院组织的各类培训。根据开发区法院干警年轻的特点,该院又对干警采取加压举措,培养、促使干警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通过下达调研指标、布置调研任务等形式,引导干警学习、思索,从而增强业务能力。今年,该院共有73篇调研文章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两名干警通过司法考试。应该说,目前在该院已形成了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抓好干警作风建设,促使干警形象一流

今年以来,该院坚持高点定位,努力争先创优,把作风建设作为提升法院形象的重要工作紧抓不放,并注意从小节着手,用严格规范的管理锤炼一流干警作风。要求干警从着装、接待、接电话等小事做起,从不吃当事人一顿饭做起,塑造法院和法官良好的社会形象。在作风建设中,注意加强内外监督机制,强化与人大代表的联络,向每位开发区的市人大代表发送法院信息,向其介绍法院工作情况,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使法院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四)抓好廉政建设,促使干警人格清廉

一是抓好廉政教育。先后组织干警去南通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听取张云泉的先进事迹报告及党工委陈书记的廉政党课,组织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并向每位干警收集了“该最喜爱的廉政格言”,上墙公布,使每一位干警时时绷紧廉政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院干警拒吃请26次,拒收礼10余次。二是抓好制度建设。出台了一系列廉政建设规定,并对外进行公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并要求每一名干警进行廉政承诺。在法官与当事人之间建立起了隔离墙,严禁法官私下会见当事人,严禁在办公室会见当事人。三是建立廉政档案。纪检组为每名干警建立了廉政档案,所有在廉政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均记入个人廉政档案,与干警评功评奖、晋职晋级和目标管理奖相结合,廉政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截止目前,全院实现了零违纪、零违法。

(五)抓司法规范化建设,促使干警行为规范

按照“制度一流、管理一流、业绩一流、人才一流”的要求,全面抓牢司法规范化建设,落实规范化建设各项标准。在规范化建设中,该院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示范点建设的重中之重,按照“科学、规范、实用”的原则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共汇编制度22项,涵盖法院工作规则、审判管理、人事政工管理、行政事务管理等各方面,约束全院干警的执法行为和公务活动,确保公正司法、高效廉洁。

四、物质装备保障到位,法院发展动力强劲

该院是一个新法院,为了给法院增加发展后劲,在党工委的关心支持下,该院基础建设、物质装备保障到位。特别是开发区党工委将该院审判综合大楼建设项目作为交钥匙工程,既为该院节省了人力,也使该院的审判大楼建设有了充分的资金保障,充分体现了开发区党工委对该院工作的关心支持。

在大楼建设的同时,该院本着节约的原则,及时增置了电脑、摄像机、照相机、录音机等办公设备,保证了审判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

 

 
 
2007-2015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12076126号-1
地址:南通开发区通富南路31号 邮编:226001
Address:No.31 Tongfu South Road Economic and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rea Nantong Jiangsu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