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 法院概况 | 法院快讯 | 工作动态 | 论案说法 | 廉政建设 | 法院文化 | 联系我们
首页 >  廉政建设

也谈法官的事业
    信息来源:江苏法院网 作者:李剑锋泰州市高新区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3/10/10 9:59:46     浏览:11548 次
也谈法官的事业
www.jsfy.gov.cn 来源:江苏法院网 作者:李剑锋 更新时间:2013-09-25 16:19:43

人之立于世,因乘其时,应当有一番抱负与作为。治国理政者之要在于经邦济世、保社安民,究学为师者之命在于求真致用、授业解惑,经商立产者之业在于振达兴强、富民富国,传教布施者之道在于扬善抑恶、净化灵魂。我自进入法院之门,始终在思考,一名法官是否该有一份事业,这份事业又该寄托于何处。有人说,在当今时代,依当前的体制,法官的事业以无过为足,在质效意义上办好每一个案件,不发改、无信访便是功,但得每月工资不减,其他在所不问,这只是个饭碗而已。有人评价这种想法太肤浅,法官的事业,亦当同诸于他,以成果为基,以实绩为本,以名望为所归,以势位为所求,成则尊荣,败则忝然。我想,真说法官职业只是一份营生的人,大致都是对工作毫无斗志、对生活毫无热情的人,这类人多是怫郁难申、其志不得的埋怨家;而对法官的事业付以世俗看法的后者,又多是用一种浮躁的心态来权衡,用一种得失的目光来审视这份职业,或多或少是难全真意的鼓吹家。二者皆不可取。

法官的事业告诉我们,做法官既不能肆志消沉、玩世不恭,没有艰苦奋斗的意志,没有爱岗敬业的精神,没有无私奉献的勇气,没有兢兢业业的态度,得过且过、颟顸大意、冷漠迟钝、满心私念,欠缺一份为事业的积极态度,何以倾听民声、了解民意,何以查清事实、辩法析理,何以衡平利益、取舍价值,又何以公平裁判、定纷止争,最终干得好这份工作。因此,法官当有“自强不息、为民不止、勉之以勤、持之以恒”的精气神,这是法官事业的资本。

法官的事业又告诉我们,做法官,不能趋名逐利、刻意进取,缺失一颗成事业的良好心态。名位,皆为实之宾客。先贤认为“名者,为造物主之所大忌”,故有“务虚名而处实祸”之戒;对于“势位”古人亦有“夫龙蛇有翻腾之质,故能乘云依雾;贤才有政理之德,故能践势处位。云雾虽密,蚁蚓不能升者,无其质也;势位虽高,庸敝不能治者,乏其德也”的精辟论述。因此,无其才,无其德,断不得谋其名、就其位。在任何队伍里,名和位只是给人以更宽阔的平台去施展才华与理念,成为一名管理人从来只是意味着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意味着需要炼就更谦和的品质,意味着需要具备更高层次的觉悟与思想,名位均不是中饱私囊的手段,更不能以假自虚荣为初衷。名位亦非力竞智周可取,与其翘首举目以待,倒不如躬身耕耘,铸就一篇实绩;擢善品格,养成一番气量。因此,法官当有“淡泊宁静,不求功利、增贤广识、中正清廉”的器局,这是法官事业的统帅。

那么,既不求名利位,法官终其一生为何奋斗?

我想,法官的事业在于为“让民众从每一个案件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而奋斗。以恰当的礼仪举止在当事人心目中树立公正形象,遵循正当的程序给当事人以看得见的正义,以严谨周延的说理与耐心诚恳的释明令当事人胜败皆服,用衡平智慧的利益衡量让当事人感觉到可接受的最朴素的公平正义,是用每一个公正的裁判积累民众对法官个人的尊重,对法院整体的信任,对司法公信的认同。

法官的事业在于为大局服务,积极地为区域的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建言献力,以高度专业的法律思维尽力化解在改革与发展大潮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以悲悯的情怀尽心弥补因此对民众衍生的物质损伤与精神失落,用理性的眼光看待个案的绝对公正与体制之殇,以平和的心态处理好对个体的人文关怀与区域发展大局之间的矛盾,用心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敢作为,敢担当,为司法公正营造良好的环境,为法治发展提供绵薄之力。

法官的事业还在于,常有三两好朋,几多益友淡然闲聚,笑忆峥嵘往昔,展望新的未来,探讨法学论题,辩驳人生哲理,促膝而谈,把盏言欢;还有一个温暖的港湾时刻为我们提供着庇护,在那里有聪明可爱的孩子懵懂地问起我们的所为,我们从容以对,他们则欢欣并自豪。

作者单位:泰州市高新区人民法院

 

 
 
2007-2015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苏ICP备12076126号-1
地址:南通开发区通富南路31号 邮编:226001
Address:No.31 Tongfu South Road Economic and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rea Nantong Jiangsu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主办